加入极光

闹闹天宫:传统文化的复刻与弘扬,我们不“闹”着玩

2018-10-19 17:02:07

经乃修行之总径,佛配自己之元神。 兄和弟会成三契,妖与魔色应五行。剪除六门趣,即赴大雷音。吴承恩用一本《西游记》,传承了不朽的文化经典,也成为了影视、文学的优秀题材所在。而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日益重要的今天,一款游戏以经典为蓝本,不再迎合大众趣味,生搬硬套《西游记》的角色人物以及背景,真正从原点出发去还原经典,这便是《闹闹天宫》。

 

《闹闹天宫》,初看名字非常“不正经”,但真正深入游戏内容后才发现,闹的是玩法,而忠于的是原著。纵观目前市场上充斥着大量的西游类题材游戏,大多套用《西游记》的人物以及背景故事空壳,在角色塑造上达到了胡编乱造的地步。《西游记》里有了门派,王母娘娘有了武力值,孙大圣也走街头格斗风,唐三藏法术精妙甚至可以呼风唤雨。更雷人的是,有的游戏为了迎合男性玩家的喜爱,硬生生给沙和尚来了一次变性手术,取经之路上的妖魔鬼怪更是犹如维秘秀场,各色争奇斗艳。这种先博取玩家眼球,挂着传统文化的幌子招摇撞骗的做法已经屡见不鲜。很多游戏公司将其包装为大流量、大IP,而实际上依旧只是挂着羊头卖狗肉,玩出位,但却对很多玩家带来了严重的误导。

(某西游题材游戏人设图)

《闹闹天宫》这款横版国风轻竞技手游的问世,以国风为切入点,着实令人眼前一亮。没有奢华绚丽的技能,没有肌肉刚猛的孙大圣,更没有曲折离奇的任务剧情,游戏内的每一个细节都力求复刻经典,并有据可寻。4月18日开测,《闹闹天宫》登顶TapTap热门游戏榜第一,一战成名。由此引发的众多话题效应,除了其亮眼的玩法打造外,对于传统文化的真实复刻以及弘扬,力求细节成了这款游戏又一卖点。很多玩家在体验后感叹,这才是我记忆中的西游,这才是我熟悉的孙大圣。

(闹闹天宫游戏界面)

蟠桃盛会 内有乾坤

《西游记》本身的故事内容和情节版图非常宏大,因此很多同类游戏在故事设计以及任务情节等方面,都进行了大量的艺术加工,使得游戏内容在很大程度上对原著进行了偏离。而《闹闹天宫》的所有故事场景都限制在蟠桃盛会的章节中。蟠桃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桃类食品。相传每年三月三日为西王母诞辰,当天西王母大开盛会,以蟠桃为主食,宴请众仙,众仙赶来为她祝寿。故称为蟠桃会。蟠桃会是盛大而庄严的,低层次的神仙们,在蟠桃会上要注意行为举止,否则很容易出错,被王母娘娘严厉惩罚。《闹闹天宫》以蟠桃盛会为切入口,将“众仙抢蟠桃”作为核心玩法,不但真实还原了原著场景,更是将所有的游戏角色和场景融为一体,代入感极强。取一景而纳百人,画一章而成千战,《闹闹天宫》着实内有乾坤。

(闹闹天宫游戏内容截图)

古色古香 引经据典

角色塑造和画面描摹是一款游戏最大的视觉冲击点,而《闹闹天宫》对此进行了最大诚意的还原。《闹闹天宫》中每一个角色设计都以《中国古代服饰研究》为参考,从服装、装扮到妆容,都力求还原古风。因此,《闹闹天宫》中的所有角色在形象上都有别于传统市场上的游戏形象,做到了原汁原味的中国风,这也是《闹闹天宫》创造口碑神话的重要原因之一。

除此以外,第一眼看到《闹闹天宫》的人物构图,是否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呢?没错,《闹闹天宫》从86版《西游记》以及动画中汲取灵感,人物构图从每一个细节都还原原著描述。除此以外,没有过度的艺术加工,没有复杂的人物和服饰设计,更没有浮夸的魔法和法术特效,使得整个角色构图非常有记忆点。玩过游戏后很多玩家感叹,这就是我记忆里的猴哥,这就是我童年回忆里的《西游记》。

艺术发散 适度利落

当然了,一款游戏除了要忠实于原著本身外,其对角色的设计需要进行部分延展,令角色形象更为立体。而在《闹闹天宫》中,对于人物和角色的艺术加工适度利落,毫不夸张。以即将登场的新角色唐三藏为例,他是目前游戏中唯一能永久变换形态的英雄,虽然开场时实力较弱,但他可以“劝化”野怪,让他们交出经书。在积累到足够经书后,唐三藏会顿悟佛法、立地成佛。成佛后的他战斗力直线飙升,所有技能将得到升级,实力堪称恐怖。从原著的角度来看,唐三藏在取经路上历经九九八十一难,但自己始终保持着一颗虔诚而笃定的心,他的安危始终由三个徒弟保驾护航。而完成取经大业后,他也有了佛法尊身,从这点来看,契合了游戏中“变身”的角色特点。

除此以外,“劝化”野怪的特性又暗合了周星驰版《大话西游》的唐三藏人物架设,每一次使用技能,玩家都会在记忆中找到共鸣。可以说,《闹闹天宫》对人物角色在原著和艺术加工中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平衡点,发于蓝本,适度加工,不编造不浮夸,这也是《闹闹天宫》最大的艺术闪光点。

在目前浮夸的游戏市场中,《闹闹天宫》无疑是一股清风。而这场清风的中国特色,令其特色鲜明。传统文化的复刻与弘扬,我们不“闹”着玩,相信《闹闹天宫》将给玩家带来更多的惊喜。